媽呀實在是太久沒有幫蕾記錄了, 我覺得整個blog都長滿雜草了...

不是因為自己太懶散(心虛), 而是這個年紀的小傢伙比較不像小時候那樣事事都可以記錄

他們的進步常常是點點滴滴而且細微的, 好難把它們一點一點的按月記下來啊

現在只能趁著心血來潮時把她的一些小進展記下來, 也讓媽媽日後有回味的依據!

IMG_4577

皮蛋小蕾, 趁媽媽不注意爬上桌

IMG_4111

很愛這張耶, 父女互動很逗趣 (但爸爸說這張穿了Mickey Mouse整個帥氣弱掉了)

最近最重要的里程碑應該算是成功戒掉吃手指入睡的習慣, 這真的是無心插柳呢..

兩歲七個月去胡桃鉗塗氟時, 按照慣例塗完後醫生阿姨在一旁叮嚀我們保健事項, 順道提到蕾的上牙微凸問題

因為吃姆指的關係讓他的上排牙齒有點暴, 醫生講著日後可能會不美觀, 矯正時會更加辛苦等等....

也不知這個小妮子聽到哪個關鍵字, 回家之後睡午覺時問她吃手是不是不好, 她默默的回答是

就這樣...就這樣....! 她真的就從那一刻沒在睡前主動把手伸進嘴裡了!!!! OMG 我的老天爺~

早知道醫生的話那麼有用我應該早點帶她去看牙醫的, 以後要拐她什麼就叫醫生說好了!

不過我真的很佩服小小蕾的毅力, 說不吃就不吃, 好幾次她半夢半醒時我發現她一度要伸手又縮回來

真的是年紀小小毅力驚人啊! 小乖寶媽媽以妳為榮!!

吃飯還是照例難餵, 我不餵他就不吃, 為這個吃飯大事我們母女倆經常性的關係緊張

我心情好時就好言相勸半哄半騙叫她吃, 心情不佳或忙時就會開始口出惡言大吼大叫, 搞得兩敗俱傷飯依然沒吃完

最近聽了鄰居媽媽的意見, 考慮是不是要讓她開始自己學習吃飯, 即使一開始會餓到或是都沒吃完媽媽也得忍耐

如果不這樣做的話, 我們兩個依然會為她的吃飯大事而吵吵鬧鬧, 並不是一個健康的相處模式呀(累)

這幾天會先按照鄰居媽媽教的方法, 一開始減少她的飯量, 慢慢增加自信心, 媽媽也得有耐性的陪在旁邊不發怒

並且用鼓勵取代發怒~不發怒是重點喔! 否則經常她飯沒吃完我已經變成半獸人...

好像真的有點用處, 蕾已經將近一個禮拜乖乖吃飯, 大多是先自己吃我再接力餵完

希望在很快的未來我又能驕傲的跟大家宣布蕾已經能自己吃飯了 (遠目幻想中~~)

IMG_4562

女兒, 媽媽拜託妳乖乖吃飯喔

別看蕾一點都不怕生人來瘋, 她的膽子也是出奇的小~~~稍稍碰撞受傷就會非常沒有安全感

非得要褲子衣服保護住傷口才行, 不然就得貼ok繃, 洗澡時還會要求要貼防水的...Orz

還有一個怪症頭就是超怕鄰居小朋友的爸爸, 不管是哪個爸爸都怕, 這點我真的百思不得其解?? 

最愛玩的玩具依然是黏土, playdoh和玩德瘋的玉米黏土是她目前心目中的第一名

IMG_4333-tile

某天受傷後要爸爸貼防水ok繃, 眼角還有淚痕

 IMG_4248

IMG_4655

家裡的黏土工具滿滿滿...

本想在今年送她去幼稚園小班, 但媽媽實在捨不得,考量最近社區開的課越來越多,也許還是維持讓她繼續待在我身邊吧

這陣子在社區上了堂多元美勞, 小妮子很喜歡, 雖然上課時間緊接在她午睡之後, 我常常得設鬧鐘把她挖起來

但為了上課她一醒來一點起床氣都沒有就會趕緊換衣服奔下去上課

幾次下來作品也都很有趣又美麗, 媽媽幻想她應該有美術天分, 也許在大一點可以去嘗試更不同的美術課程

不過這幾次下來我的感想是媽媽在一旁也需要修練, 要能夠克制自己不干涉不協助, 靜靜的看小孩發揮他們的創意

我覺得這是父母最難達到得一個目標, 大家在一旁都會忍不住點醒小孩, 希望他們照著主觀既定的美感前進

但這樣似乎會扼殺他們的創造力...所以說在育兒這條路上我們依然得持續學習呀

IMG_4927-tile

我是小小藝術家

最近小妮子的撒嬌能力簡直到達頂峰, 睡覺時會突然滾到我身邊說"媽媽我最愛妳了"

然後過一會又說, "媽媽妳怎麼沒說妳也愛蕾蕾?", 搞得我心花怒放也捨不得叫他不說話趕快睡覺

本來地位偏低的爸爸最近也被promote, 回家時經常都能獲得飛奔過去熊抱把拔的待遇

頻頻出差的這陣子, 某個出差前的晚上, 小妮子還會用軟軟的哀求聲叫把拔不要出差

最後還補上一句, 把拔出差我就看不到你了....我想她爸應該快融化了吧

他們父女倆現在也有周六早上獨自約會的麥當勞早餐時光, 媽媽可以在家裡補眠, 好讚呀!!

IMG_4278 

照例還是要來個父女恩愛特集

IMG_4868

周六早上兩人著裝完畢準備去麥當勞早餐約會

數字觀念稍稍改善了一些, 已經勉強從文盲進展到可以認識1到15

這陣子數數兒的能力也比較強, 本來覺得她是真的不會數數, 但某天在看醫生時她順口指魚缸說馬麻那有三隻魚

我才發現他其實根本就會數, 但是只要我們問她跟數字有關的問題她就立刻反彈

所以現在的重點是不能逼她數, 要隨口問"咦? 今天有幾個小朋友一起玩?"

她就會不加思索的正確回答, 但硬叫她數下場就是亂亂唸, 超級反骨耶~

不知為何蕾最近比較害怕的是東西被小朋友搶走, 蕾只要有心愛的新玩具或是穿了新鞋子都會很開心說要跟朋友分享

但一見到朋友卻會擔心被大家拿走, 還要我幫她"顧著"...

有次我隨口說好, 頭才轉走跟她爸爸說話, 蕾居然走過來叮嚀我"媽媽頭不要轉開....."

社區小孩們一起玩耍時也難免會有大家互相爭吵或是搶奪的狀況發生, 蕾的個性比較溫和

通常都是被搶的那一方, 不過她也發展出一套自我保護模式, 常常還沒被搶就先尖叫引起大人注意 

不過對我來說這些都是小孩必須適應的團體生活, 提早在社區內適應總勝過在幼稚園陌生環境下還得deal這種狀況

我倒是很慶幸她能夠現在就開始處理朋友間的爭吵及糾紛, 重點是希望他們能夠學習自己排解

這些過渡時期我相信她應該會很快走過的!

IMG_4917

社區的好朋友們, 每天在一起玩很幸福呀

其實以蕾現在的年紀大部分的事都可以溝通, 帶起來已經很輕鬆了, 反倒是自己的最近的脾氣變暴躁呀..

動不動就吼蕾, 吼完後自己也會沮喪一整天, 最恐怖的是我發現小孩模仿力很強

蕾最近居然也開始學我大吼假裝發怒, 真是太shock了!!!

因此媽媽最近的課題就是在朝著堅忍不發怒的道路繼續修行著, 千萬別讓自己的不良行為影響小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