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歷了兩個月極度睡眠不足但又快樂的放假生活, 該來的總還是要來的...下禮拜Iris就要回去上班了
爲了讓我跟Howard之後的生活不會累翻, 最近都在訓練蕾蕾要有固定的生活作息
說到育兒, 每個新手爸媽必讀的親密育兒百科跟百歲醫生育兒寶典兩本書我們都有
這是兩套完全南轅北轍的育兒方式....
本來Iris是比較傾向親密育兒, 畢竟媽媽對於已經朝夕相處了九個月的寶寶感情是頗深厚的
總覺得讓蕾蕾處於天天開心的狀態也不錯, 應該可以成為一個樂天寶寶
但漸漸的發現這套方式似乎只適用於全職媽媽, 對於我這種必須兼顧上班的人來說太辛苦了
(且Howard認為親密育兒百科這本書的作者想必是個嬰兒...一切以嬰兒的快樂為最高原則)
因此從蕾蕾五週大時, 我們開始嘗試百歲醫生的育兒方式, 以便爲我重回工作崗位作準備
經過這兩週的訓練, 蕾蕾似乎真的有規律的作息了~~~

百歲醫生的重點:

1. 定時定量餵食: 每天固定時間四小時餵一次, 每餐都要吃飽, 不要因為BB哭鬧就喝奶
這點對於大食怪蕾蕾來說不困難, 且從醫院到月子中心蕾蕾都是四小時喝一次奶
並且對於只願意接受瓶餵的蕾蕾來說, 我還蠻容易控制她每餐的奶量
目前固定是7:00, 11:00, 3:00, 7:00, 11:00進食..只是每到目標時間前半個鐘頭就會開始焦躁不安
這時候抱抱安撫, 塞奶嘴, 餐搖椅上搖搖等各種方式就必須出動

2. 哭鬧不抱抱: 這點稍嫌困難....一方面媽媽不忍心聽蕾蕾哭泣, 另一方面長輩們忍不住還是會
抱起來秀秀啦, 尤其是週末瘋狂玩樂後, 蕾蕾的愛抱抱症候群於星期一達到高峰
但我們目前堅守晚上睡覺不抱抱, 11:00喝完奶後就放到床上去, 通常需視她的心情好壞決定是否會哭鬧
最高紀錄哭鬧一個多小時, 媽媽棄械投降起來搖搖睡. 但大致來說漸漸的哭鬧時間愈來愈短了
最近已經能夠乖巧的自己玩玩入睡 (Howard爸爸說這是女兒無奈下的妥協)

3. 一覺天亮, 半夜不起床餵奶: 重點在於必須趴睡, 讓她睡的比較安穩..一開始Iris真的膽戰心驚,
每晚必須固定時間調鬧鐘起來查看蕾蕾的狀況, 但的確她的睡眠時間拉長了許多
不過蕾蕾不接受趴睡, 所以我們必須等她睡熟後再偷偷幫她翻身, 大部分時間都能成功
(少數幾次一翻身她立刻睜大眼睛看我們, 這時就要心酸的一切從頭開始)
目前蕾蕾11點喝完最後一次奶之後大約12點多入睡, 通常能睡到6點半到7點
這點對於不願意接受親餵的蕾蕾真的太重要了, 以往我半夜餵奶擠奶清洗奶瓶等要搞一個鐘頭
現在不必半夜起床, 睡眠品質大大提升 太陽 ~~最近偷偷取巧, 睡前那餐讓蕾蕾多吃一點, 她也能夠順利的喝光光

目前看來蕾蕾的作息大致已經能夠邁向正常化, 不過真正的挑戰應該是媽媽去上班之後
據說寶寶的習性是每個月都在改變的, 並且另一方面婆婆可能會捨不得, 哭鬧就抱抱, 餓了就餵奶
媽媽我只能用電話監控, 所以之後才是大挑戰啊~~~~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這個乖巧蕾蕾能夠維持多久囉


媽咪....妳說我會不會一直是個乖巧可人的小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