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晚上爸爸在幫她換尿布時, 嘴裡碎碎念著 (真的是碎碎念, 我不覺得他有要講給誰聽的意思)

"爸爸的小寶貝真的長大了耶, 跟小時候都不一樣...一下子就那麼大了, 再過沒多久就要嫁人了..."

我聽到後面那句時差點笑出來, 這位爸爸的憂患意識有點早出現耶??

是說現在蕾才一歲多, 只要她不要想不開18歲就跑去私奔, 這個問題至少還需20來年才會面對啊

不過可以體會Howard爸爸的心情啊! 我能夠天天陪著她長大, 都覺得她的進展神速了

更不必說是天天辛苦工作, 常常只能跟女兒相處1個小時左右的爸爸了, 感受想必相當深刻啊

IMG_2181.JPG 

把拔別擔心, 我會一直牽著你的大手往前走的

回歸正題, 蕾最近的確讓爸媽有進步神速的感覺, 無論是身高體重或是應對互動上

身高總算來到個80cm, 勉強追上50%的標準啊, 體重也總算站上9公斤, 如果穿著衣服沒換尿布會變9.5公斤(哈)

可能跟最近他的副食越吃越多且種類多有關係...小妮子最近還迷上Cheese片, 我買了低鈉含量的北海道Cheese片

她一餐就吃掉一片, 漸漸的身高果然也有起色, 再過一陣我要讓他試試看把下午的配方奶換成鮮奶

我經常買菜的主婦聯盟有賣四方牧場的新鮮鮮乳, 希望喝點鮮奶可以讓蕾的身高突飛猛進啊!

IMG_2581.JPG

媽咪說我的腳腳有變長, 大家看看有嗎?

進食方面, 媽媽最近懶病上身, 經常外出吃飯時沒準備食物, 就直接給蕾試外面的食物

目前試過成功的有大戶屋的白飯+味增湯及蛋和豆腐, 清清淡淡口味不錯, 有時還可以給她試試山藥泥飯

小火鍋成功率也頗高, 麵和飯加高湯拌一下, 點些鮮魚片加豆腐青菜玉米, 也是營養一餐 (要確定那家火鍋店用的是天然高湯)

鼎泰豐大推啊, 是個吃飯好地方!!! 小籠包兩顆+元盅雞湯麵+一點排骨炒飯, 小妮子吃的超開心的

在家吃時考慮夏天食物易壞,現在也不煮一大鍋冷凍了, 通常前一晚就把隔天兩餐份量的青菜菇類等切妥放進冰箱真空室

(PS. 真空很重要!!這樣已經碰水切過的青菜都不會變色醜醜喔)

隔天要煮時, 拿一個小不鏽鋼鍋加1/4杯米及2倍高湯, 加上前天切妥的菜類以及一份魚或肉類在大同電鍋煮好就是一餐

肉類本來就已經分批冷凍好了, 魚類就去買新鮮火鍋魚片, 一片一片的又沒刺, 超方便啊...推推推

有時候當天有開伙就先把燉湯撈一些起來, 加上青菜肉類剪碎, 把白飯泡進去在冰箱冰一晚, 隔天放進電鍋蒸, 也是一餐!!

住家附近的有機魚店有賣鮮魚水餃, 調味清淡又營養, 蕾一次可以吃五顆...也當作一餐

回想起來, 走過準備副食品的辛苦路程, 現在有種媽媽出頭天的感覺呀

IMG_2600.JPG 

最近真的是帶出去吃飯的好咖啊

 

互動發展方面, 最近的重大發展是已經會擤鼻涕了, 前陣子鼻子過敏鼻涕超多的, 拿著紙巾順口叫蕾蕾擤擤

想不到小妮子真的賣力先大吸氣然後擤出一堆鼻涕, 媽媽樂的哩!因為這代表我不必花錢買那貴貴的電動吸鼻機了, YA!! 

現在每天已經都在家裡跟媽媽"對話", 我們講的話他幾乎都聽懂, 而且可以回個兩字三字來做回應....

有天自己在遊戲墊上煞有其事的"喂~~", 停個幾秒又說"謝謝...掰掰", 我快笑翻了

也會自言自語..."把拔...班班...冒~~" (媽媽翻譯機: 爸爸呢?去上班了..感冒中)

最近問她"媽媽最愛誰?", 以前她會回答蕾蕾..但這幾天居然變成邊拍胸邊說"我", 超妙的

其實這個時期的小兒說每句話都是有意義的, 我覺得只要他們每次都有獲得鼓勵就會賣力的張口說話

蕾有時候會突然冒出"熊熊, 兔兔, 球球..."一開始幾次我以為蕾是隨意講

結果仔細尋著她眼睛的方向看去, 果然發現小到不能再小的球和熊熊兔兔在她的奶粉罐圖案上

觀察力敏銳啊~從此以後只要蕾開口講外星話, 我都會努力尋找應對物品, 漸漸的她越來越愛講了啊 (也可能天性使然...哈)

最近惱人的"不要"果然出現了, 遇到不順她意的事就會賣力的搖頭不要><~~

洗完澡要抱出來就拼命搖頭, 就算把水放光她也呆在澡盆裡玩耍...(所以最近改成洗澡椅上陣用沖澡啦)

IMG_2583.JPG

哇...這是什麼新玩意啊  

睡覺時間到了要帶進房間也出現搖頭, 還會補上一句"畫畫..(就是不要睡覺要畫畫~~)...吃飯時也出現搖頭

下場就是被媽媽抓起手心來"打打"啊...我雖然不是打罵教育派的, 但我堅持遇到該教導的事情還是要適時逞罰一下

不過上個禮拜照例她做錯事時媽媽要蕾手伸出來"打打", 蕾居然敢搖頭....皮的咧

除了這些之外, 近期的大問題就是愛哭哭 (sigh...雙手一攤無力狀)

遇到一點點委屈就大哭, 黏人也黏的緊...如果我在她面前上廁所把門關上, 即使阿嬤在外面陪她也瞬間崩潰大哭

這點倒是令我苦惱不已...我希望蕾是個堅強樂觀的孩子啊, 這麼脆弱不應該喔~

黏媽媽則是達到最高峰...以往阿嬤也可以幫忙handle蕾蕾, 不過最近媽媽在的話, 蕾一定吵著媽咪抱

整天像無尾熊一樣扒在媽媽身上...雖然重到手快斷了, 但是我卻很享受這種被需要的感覺呀~~

IMG_3440.JPG

黏人到最高點, 所以廚房也佈置了個蕾玩樂區, 陪媽媽煮飯

這陣子掙扎於到底要不要回去上班的困境, 眼看婆婆已經分身乏術似乎是不可能下新竹幫我帶蕾了

選擇只剩全職媽媽或是保母/幼兒園..(我是無法考慮把蕾送回台北的, 與小朋友分離對媽媽是種酷刑..) 

如果這時候放棄回去工作, 勢必我離回去上班的路就越來越遙遠了

一方面經濟因素是個大考量 (單薪真的有點辛苦), 另一方面對於照顧我的小老闆, 著實感到過意不去啊

我知道最近部門人力吃緊, 在那麼忙的情況下她們沒找替代人選願意等我是很讓人感恩的一件事...

但是對於蕾這麼小是否要把她送去幼兒園或是到府保母照顧, 媽媽心裡真的很掙扎

這一年下來陪女兒成長的過程感覺再多錢都換不回...是不是應該讓蕾快樂的長大到學齡前呢??

不過這就意味著我們得要更審慎的檢視並規劃家裡的財務大計啊

花了許多時間跟過來人媽媽們和好友們討論接下來該怎麼走

天秤兩端又要開始角力了, 到底會做哪個選擇再過一陣子就會明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