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慮到夏天是最好的戒尿布時間點, 儘管媽媽對於彎腰擦地板有著百般不願, 還是決定今年夏天來進行這項大挑戰了

對於戒尿布這檔事, 其實我是個很隨性的媽媽, 總覺得應該等他們準備好再開始

有天隨口問蕾, 如果不包尿布就可以跟姐姐們一起去上幼稚園, 妳要嗎? 她答應後我們的戒尿布工程也就開始了

首要任務就是把客廳地毯收起來, 免得災情慘重! 接著在爸爸心愛的皮沙發上鋪滿蕾小時候的尿布墊保護

說也奇怪, 蕾就像被制約了一樣爬上沙發時只會坐在尿布墊上, 好好笑!!

然後開始每隔半個一個鐘頭就不斷提醒蕾尿尿要說, 講到最後都覺得自己好煩哪

對於小小孩來說, 一開始還是沒辦法很精準的控制, 往往玩到後來就尿下去了, 我為了讓她對於尿尿流下來的感覺強烈一點

最初兩天是用洋裝裡的小底褲上陣, 因為幾乎不太吸水又薄, 所以一尿下去就溼答答並且在腳邊形成一個水窪

我也利用這種方式計算到底她們尿尿的頻率有多高, 等確定差不多50分鐘到一小時會尿一次後, 蕾對於尿尿這件事也有感覺了

接著換學習褲上戰場!! 我買的是Nissen三層棉學習褲, 其實三層棉的厚度已經差不多可以接住小小孩的一泡尿

比起四層棉六層棉的悶熱厚重感, 我覺得最適合給夏天小朋友戒尿布用, 只是偶爾有量大一點的時候還是得要彎腰擦地板啦

到了第三天開始蕾想尿尿時已經知道要先講, 只是速度還不夠快, 往往半路上就尿出來了

所以每每算準時間差不多時就得帶她去坐一下馬桶, 但是頻率不能太高~坐在上面卻尿不出來太多次對小孩來說也是一種挫折

媽媽抱著只要有坐上去就一定得讓她尿出來的念頭, 通常只要時間抓得準應該都可以在一分鐘之內解決

但最初為了騙她乖乖坐在馬桶上, 也得祭出有成功尿到小馬桶, 就可以獲得一顆軟糖的獎勵, 對平常不能吃糖的蕾很管用

IMG_3297.JPG

這就是陪伴蕾度過訓練期的Combi小馬桶

IMG_3298.JPG

前端的把手被媽媽拿掉了, 便於蕾直接坐上去

IMG_3302.JPG

蕾說這件學習褲有小公主, 她最喜歡了    

到現在大概一個禮拜過去了, 從一開始的一天要洗五件學習褲還不夠穿到現在每天只需要靠一件學習褲跟一件尿布睡覺時用即可

小妮子也進化到會跟我說"媽媽我感覺要尿尿了", 有天還冒出"媽媽我要尿尿, 我會忍耐...但是要快點", 我都快笑死了啊

早上起床後喝完奶立刻解開尿布去坐馬桶, 有出去玩的話出門前也要先去上個廁所 (但長時間搭車我還暫時不敢挑戰)

不過一旦小孩玩瘋了, 問她要不要尿尿都說不要, 這點實在還無解, 所以如果跟小朋友們一起玩時還是得定時抓去解放一下!

至於便便就更好訓練了, 因為小妮子便便時間相當固定, 一定是在吃完早餐或中餐之後

所以只要固定時間到了抓去坐馬桶順便用念故事的方式讓她坐在馬桶上久一點, 通常不會漏接!

目前只剩訓練在外上廁所跟戒睡覺尿布這兩件事了! 但對於還要喝睡前奶的小孩來說這還有點困難呀, 就讓一切順其自然吧

回想這兩個禮拜, 不得不稱讚蕾沒讓我太過手忙腳亂..新手媽媽胡亂訓練也就這樣成功了, 增添不少信心呢!!

不過我覺得這個過程中, 先徵詢她願意不包尿布開始坐馬桶, 以及她尿在地上時不責罵也不驚慌是很重要的

讓他們小小心靈對不包尿布這件事情不會有太大的抗拒感!

同時抓緊蕾喜歡跟大小孩一起玩及愛漂亮的念頭, 告訴她姊姊們都沒包尿布了, 也幫她備妥樣式可愛的學習褲

她真的自然而然就接受了, 實在太開心了呀 (媽媽歡呼灑花中~~)

 

說到小馬桶, 這個過程倒是有點心得可以分享!! 市面上當紅的小馬桶很多人都推薦Combi的橘色小馬桶

我們早在蕾出生時也收到一個當禮物, 但是實際使用後我覺得這個馬桶不太適合小女生呢

因為馬桶前端有個立式握把, 一定要跨坐而無法像大人上廁所一樣直接坐下去, 對小女生來說跨坐我覺得不太好

而且急著要上廁所時, 學習褲一定要全部脫下才有辦法跨坐, 有點耗費時間呀...

後來爸爸雖然幫蕾把握把拆掉, 但前端還是有點微微凸起, 而且側邊沒有把手, 蕾常常急著跑去坐時都會坐不穩

推薦家中有小公主的媽咪們可以考慮另一個小馬桶 - 日本利其爾Richell幼兒椅型小馬桶

st-1265570-s400-r.jpg

旁邊的把手我覺得對小小孩來說很方便且安全

看照片就知道它的樣式比較接近我們大人坐馬桶的方式, 小小兒可以直接一屁股坐下去, 不必再跨坐

側邊把手也可以讓小孩在坐下時比較穩, 尤其這個把手對於第二階段訓練時坐在大馬桶上小孩扶著更加穩固

Combi的沒有側邊把手, 再加上要讓蕾好上下已經把前端把手拆除, 我都很怕蕾在大馬桶上跌下來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再看看自己的小孩習慣哪種如廁方式, 找到好的輔助工具對於小朋友訓練上廁所幫助真的很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