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產檢時醫生告訴我28週檢查的血糖沒過, 這簡直是晴天霹靂..我一直是個低血糖的人
每次健康檢查空腹測血糖值都過低, 再加上仗著自己懷孕過程沒胖多少, 我總是肆無忌憚的吃著甜食
而且我超愛吃水果, 每天飯後總是要吃許多水果外加一杯現搾果汁, 想說這樣補充維他命C對寶寶也好
直到這次檢查結果, 血糖值應該要140以下, 我喝完糖水後一小時卻升到170多, 實在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醫生吩咐我需要再做一次100g葡萄糖耐久性檢測, 再不過關就要去新陳代謝科報到找營養師控制
我整個人情緒低落到不行, 因為上網查了有關血糖過高對寶寶的影響
嚴重還會造成巨嬰或是寶寶出生就血糖偏低等副作用, 所以就立刻開始為期兩週的飲食控制,
不僅戒食所有蛋糕甜點類, 甚至麵包麵食等澱粉也不碰, 白米飯改成五榖飯
水果也控制到僅吃芭樂跟蘋果兩種, 而且每天都有總量限制,完全是按照糖尿病人食譜在吃東西
不只如此, 飲食上面油炸跟過油膩的食物絕對不碰, 每天都是盡量清燙, 熱量過高也會影響血糖直升高

但是為了避免肚子餓, 所以我就盡量吃蛋和豆類, 富含蛋白質的肉類也是拼命補充
這樣控制兩個禮拜下來, 沒想到體重居然掉了一公斤, 簡直昏倒....因為我一直覺得體重增加不夠多
本來想說最後兩個月大家都說體重會急速增加,所以想趁著最後兩個月衝刺, 現在反倒倒瘦一公斤
我想這大概是生平唯一一次體重下降但我卻一點都高興不起來的時候了.....
幸好今天報告出爐, 第二次血糖檢測在安全範圍之內, 醫生吩咐孕婦體重不能降低, 還是盡量正常飲食
哈哈, 所以一產檢完老公就帶我去吃美式漢堡類的食物以彌補這段時間的辛酸, 但還是不能太過放肆啦

雖然這次的經驗有點痛苦, 但也讓我了解到不少血糖的知識~~~由於懷孕荷爾蒙改變的關係
有許多孕婦體內的胰島素分泌量會不足, 這時就不夠媽媽與寶寶兩個人需要的量,
所以只要是孕婦還是要稍微控制糖分的攝取..吃東西的時機也很有關係,
例如水果不能馬上跟著飯後吃, 一定要間隔1~2小時免得飯後血糖一下升高對寶寶也是不好的
盡量維持少量多餐的習慣, 一餐不需吃太飽, 但須要在三餐中加上點心, 免得營養不夠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運動!!!! 散步會幫助孕婦的代謝變好, 進而血糖也會容易代謝的掉
我第二次檢查時可是每到要抽血前就會散步至少15~20分鐘, 果然真的是有效果的
若是有即將懷孕或是正在孕期的準媽媽們, 一定要注意血糖檢查喔
而且務必記得~~~這跟懷孕前的體質是沒有太多相關性的, 即使是低血糖的人還是要注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