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兩個月啦! 現在已經不是小寶寶了, 是個小女孩來著! 每天媽媽有這樣一個小妮子作伴聊天說說話, 其實也挺有趣的

平常如果小朋友來訪, 五六個小孩一起玩, 媽媽們多半在一旁聊天吃點心說是非

對照第一年養小孩的打仗模式, 講什麼他們都聽不懂, 現在我覺得真的是有種媽媽出頭天的感覺

身高體重好像照例沒有太大的進展, 身高大約87cm吧, 生了次腸胃型感冒之後體重掉到10.5公斤, 好慘啊

進食方面, 總覺得越來越難餵食了, 但蕾不愛吃飯, 所以也不是自己吃不需要媽媽餵的料, 好困擾喔

不過有天我要去買菜時把蕾送去鄰居媽媽家玩, 沒想到蕾在那跟小姐姐一起吃了碗咖哩飯, 還是自己吃的

重點是明明怕辣的小妞還要嘴硬說不辣不辣...平常一點胡椒就唉唉叫咧...

另一天晚上在另一個小朋友家一起晚餐, 有朋友相伴蕾也吃得很快, 可見同儕團體的壓力, 實在太驚人了

IMG_2949.JPG

我還是瘦巴巴啊! Uniqlo洞洞裝被我穿得好寬鬆

IMG_2842.JPG

身高也沒長進, 枉費她爸是個ㄌㄜ咖

 IMG_2862.JPG   

瘦小歸瘦小, 活動力十足啦!

 

兩歲過後的蕾好溝通一點, 但terrible two的壞脾氣還是時不時的發作一下, 那個"不要"聽在耳裡好刺耳呀!!

而且我發現蕾的脾氣很拗, 又愛面子, 因此往往吵到最後是絕對不肯妥協的, 甚至會冒出一些古怪為反對而反對的應對

前陣子叫她躺好刷牙她不肯, 吵了一陣子之後大哭鬧

最後就出現了"我要在窗戶上刷牙...", "我要在洗衣籃裡刷牙..."這種胡鬧古怪的回應搞得爸媽精疲力盡

這段時間媽媽發脾氣的頻率很高, 而且據老公事後轉述

我都是狂罵咆哮, 完全忘記自己是在對一個兩歲兒溝通, 我自己反省一下真的好懊惱啊

一整天壓力下來我發現我來越難控制情緒, 更可怕的是這樣狂罵蕾並不會比較乖, 她也越哭越激烈, 最後落的母女兩敗俱傷

反省之後我慢慢找到可以跟她溝通應對的方式了, 就是站在她的立場換她喜歡的方式溝通

例如她不願意穿哪件衣服, 以前我會撂狠話, 不穿就不要出門然後甩頭就走在客廳生悶氣(跟小孩演什麼演啊...)

結果母女倆就一直分別在房間與客廳對峙中, 重點是媽媽急著要出門哪...氣死了

現在我會蹲下來跟她說, "可是妳穿這套就可以和媽媽配成一套了", 她會立刻說好!!

有時她吵鬧為某事不肯妥協, 或是不願收玩具, 拿出"好寶寶印章"或是"小貼紙"作為交換條件她就乖乖照辦, 這招也挺管用的呢!

看來跟兩歲兒溝通是需要一點技巧的...

IMG_2869.JPG

媽媽說我的脾氣真的很拗啊 

 

非常愛跟四五歲左右的大姐姐們玩, 可能是因為大姐姐聽得懂他的話, 彼此可以溝通也可以玩角色扮演跟扮家家酒

她現在在社區遊戲室只要看到比她大的姐姐們都會挨過去要一起玩 (嗚...同齡小玩伴們最近都被忽略了)

也開始有了同儕意識, 帶她到樓下聽故事, 她非得要跟認識的小朋友們一起坐才願意, 好在最近坐得住的時間變長了

越來越愛上課, 我在社區讓他上了兩堂律動課, 課程很活潑有趣而且一直呈現跑跳的忙碌狀態

她非常喜歡, 常常下課後在家也會一直重複老師教過的歌曲跟事情, 說不定已經到了可以去上幼幼班的年紀了啊

IMG_2897.JPG

同儕力量變得好強呀, 做事都會一窩蜂...

IMG_2932.JPG

去年原班人馬都還挨著媽媽, 今年每個都自己勇敢踏入水中, 長大這件事好快!

 

戒尿布暫時還是不成功, 一方面媽媽懶散啊, 有時順手就幫她把尿布包起來

另一方面大部分時間蕾都待在外面玩耍, 整天在家的時間不多, 我很怕她尿在外面, 所以還是都包著尿布

既然學習褲小馬桶都備妥了, 不趁夏天來訓練更待何時? 總之真的應該開始訓練了, 這將會是接下來一個月的重點!

很愛學大人講話, 走在馬路上時會立刻說"媽媽, 小心車子喔", "媽媽, 小心地上有水喔"...我聽了實在很想笑~~~

每次打掃阿姨要回家時蕾也都會跑到門口說"下次請再來打掃.." 到底是從哪學來的呢?

也很喜歡模仿大人的一切舉動, 帶她陪我去美髮店洗頭幾次, 結果有天去小朋友家裡玩時

突然發現四個小朋友在玩輪流幫忙洗頭髮的遊戲, 快笑死我了, 不知道是不是小賊蕾發起的...

有天晚上突然主動邀約爸爸陪睡, 玩睡前遊戲, 幫爸爸蓋被, 玩得不亦樂乎, 根本都不要我進房間, 我樂的好輕鬆啊

結果沒過多久, 我發現蕾一直喊"把拔換你幫我蓋被...", 大概喊來10來聲都沒反應, 進去一看發現爸爸早已睡昏了

唉呦, 這位先生玩陪睡會不會玩得太徹底了啊

IMG_2557.JPG

給爸爸留點面子, 幫他馬賽克一下

很喜歡玩doll house類的扮演型玩具, 目前的新歡是立體書"Maisy's house and garden", 我在誠品特價時入手的

很多小配件可以玩, 也有幾隻玩偶可以角色扮演, 蕾蕾很喜歡, 可以玩上好一陣子

所以我在考慮入手大型的木製doll house, 只是不知道要買Plan toys的還是educo的, 要來好好做一番研究啊

也很愛當小幫手, 如果叫不動時, 只要加上一句"小幫手, 可以幫我XXX嗎?" 她通常會以跑百米的速度奔過來, 很愛雞婆呢!

電視依然不是她的好朋友, 所以媽媽省下了許多訂巧虎小太陽的錢~~

最近的新歡是雙胞胎夏莎媽介紹的粉紅豬小妹(Peppa pig), 吃飯時間到了她就會說她要看珮珮豬

一集大約30分鐘吧, 分成6個小故事, 還挺可愛的~~不過蕾照例專注大概前10-15分鐘, 之後就不愛看了

我本來以為她根本沒看進去, 不過有幾次我躺在床上陪睡時, 她會突然講出劇情, 還會去記那些微不足道的小細節

媽媽根本都沒注意到咧, 所以其實小朋友真的跟海綿一樣, 在不知不覺中會吸收很多東西喔!

IMG_2854.JPG

很愛玩娃娃屋呀, 可以耗好久的時間

IMG_2585.JPG

這組立體書娃娃屋也是她最近的心頭好

IMG_2961.JPG

但PoPo Chan的地位還是無可取代的

 

考慮她每天都流轉於各個小朋友跟自己家玩玩具, 看書時間變得很少, 因此下定決心接下來的重點是培養閱讀興趣

重新整理的家中玩具配置, 所有聲光刺激娛樂型玩具全都往二樓送, 靜態類書本繪本畫圖或手作類的則留在一樓

平常小朋友來家裡玩才能上二樓遊戲間, 否則一般時間就跟媽媽待在一樓, 盡量以靜態的說故事或美勞手作為主!

雖然這樣子我陪她的精力要多花上好幾倍, 不過如果能把野馬蕾蕾培養成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那也相當值得呢~

昨天晚上光念"超級理髮師"跟"包姆與凱羅"就念了十幾次...偷偷講~~媽媽好累呀

IMG_3012.JPG

媽媽說現在在房間只能看書~~

IMG_2750.JPG

IMG_3033.JPG

 目前看來貼紙書似乎比繪本故事書佔上風啊

隨著蕾越長越大, 除了帶她變得比較輕鬆之外, 媽媽的心理負擔反而更重了

不像以前只在意她的生理需求是否被滿足, 現在我經常惶恐於自己的教養方式對不對

自己給她的教育資源或是日常身教是否正確, 又再者自己提供給她的玩具教具書籍繪本等到底符不符合需求

果真每個時期做父母的都有操心不完的事情...老公屬於放任派的, 常告誡我養小孩要放輕鬆

每個小朋友會有自己的方式長大學習, 不知道這到底是不是對的呢? 不過這樣想媽媽的心情真的會比較緩和

希望我的蕾蕾也能夠在每天跟媽媽忙亂生活的情況下, 找到自己的方法快樂長大!

IMG_2878.JPG

媽咪別為我擔心, 我會快樂長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