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的, 滿一歲11個月了, 感覺起來我每天卻是在跟一個兩三歲的鬼靈精生活著~

有follow蕾成長的人應該也知道, 每個月記錄已經不必追蹤她的身高體重, 反正清瘦小傢伙這點始終不變

最近好像微微胖些, 勉強來到近11公斤 (當然還是連尿布量呀~~哈), 不僅雙下巴出來了, 抱起來總算讓爸媽有沉甸甸的感覺

偏偏這陣子愛討抱, 走一小段就碎步超越我擋在前面說 ""麻~妳抱抱好不好" (最近不叫馬麻改叫麻...而且那個麻會拖很長)

通常媽媽聽到小妮子這樣軟軟的嚷著討抱當然是根本抵抗不了, 下場就是最近腰痠背痛的越來越嚴重了!

IMG_0789.JPG

麻~~這樣腳有沒有比較長啊

upload.jpg

偶而也會拍到這麼小女孩模樣的照片~

   

講話本來就是瘦巴蕾的強項, 最近更是呈現大幅度的躍進, 尤其是特愛用語助詞

某天早上起床我在鋪床時, 她慢慢摸到窗邊打開窗簾然後用驚訝的語氣說道 "咦? 怎麼下雨了呢" (但是外面明明是大太陽...)

而我趁著她入迷玩著下午茶組時搶拍她的照片, 她卻突然抬頭跟我說 "麻~你不要照相了啦" (那個啦還加重語氣..)

偷聽是小孩學習的最佳管道,她常冒出一些令我很匪夷所思的對話, 最近學會拿著專屬手機 (她認定iPOD mini就是蕾的電話)

一邊假裝點頭, 一邊居然冒出"我要訂位, 請問有沒有兒童椅?" "謝謝" ...笑死我了, 其實這小妮子每天都在偷聽媽媽講話呢!

也非常不愛我們大人顧講話冷落她, 但是如果我們的談話中心是她自己, 蕾卻會靜靜的挨在旁邊不出聲, 根本是在偷聽吧!

IMG_1164.JPG

就在拍完這張照片後, 媽媽被無情的阻止了...  

最近新招數, 顧左右而言他的功力發展淋漓極致~~只要做了壞事被發現, 就會立刻開啟說話機關一直說不停....

有天傍晚媽媽準備幫她洗澡時, 我在放水她就在一旁玩水玩不停, 正要她小心不要弄濕褲子時

這傢伙瞬間滑倒坐在濕地板上, 整件褲子濕了一半, 我停下手邊工作嚴肅的看著她, 一邊問為什麼那麼調皮?!

蕾也不看我也不回答闖禍的事情, 眼睛盯著毛巾看了很久, 緊接著馬上像連珠炮一樣冒出:

"媽媽你拿一件褲子給蕾蕾", "媽媽我們明天一起去二樓把褲子洗的好乾淨" (註: 我們家洗衣間在二樓)

講啊講不停的但是怎樣就不正面回答媽媽為何調皮闖禍的問題

不過我發現最近她闖禍時媽媽只要一板起臉, 蕾就會立刻問說 "媽媽妳有沒有生氣?", "媽媽不要生氣, 我以後不會再這樣了..."

如果我回答媽媽沒生氣時依然板張臉孔, 蕾還會追問..."媽媽好像有一點點生氣..."

好精明呀, 知道自己先認錯媽媽就很難狠下心罵她, 不過她爸爸說也有可能是蕾蕾很怕每天唯一跟她作伴的媽媽生氣不理她

觀察一陣子下來, 她追問媽媽有沒有生氣的頻率越來越高, 這令我很不解...即使每天媽媽陪侍在旁蕾卻沒有很有安全感....

做媽媽的真的該好好檢討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她缺乏安全感? 是我的日常舉動或是說話的方式影響了她呢?

回想起來有時我在叫她她卻顧著玩不來時, 急起來我會說"那媽媽要把門關起來囉.." 這時候他就會急忙奔過來

仔細思考這樣的舉動其實不妥, 用恐嚇令她害怕的方式來達到我要的目的, 不應該呀, 真的應該好好改進這個缺點!!

IMG_1317.JPG

還是好黏媽媽, 所以廚房有她的玩樂區

IMG_1352.JPG

但有時候黏的太嚴重, 也是會出現坐上檯面這種驚險畫面

IMG_0850.JPG

跟爸爸感情有好點了, 最近只要被抱上就不自覺得玩鬍渣...哈

  

這陣子小妮子喜歡的事物...

很愛比較一樣的顏色, 看到顏色會不斷的找出跟它一樣的來對照, 然後不厭其煩的告訴我們這兩個是一樣的

愛比較大大與小小, 像昨天晚餐蕾的重點是...媽媽是大人吃大碗, 蕾蕾吃小孩吃小碗, 媽媽吃大魚, 蕾蕾吃小魚 (吻仔魚呀)

所以只要看到迷你版的湯匙餐具之類的, 她全數歸類為蕾蕾用的, 搞得我每次在餐廳要說破嘴阻止她拿辣椒醬裡的小湯匙來用

小保母上身, 出門要帶PoPo Chan, 洗澡時也要一併幫鴨鴨洗, 睡前所有玩具同伴要一一點名蓋被後才甘願上床...好累喔

超愛問同樣的問題, 只要有興趣會重複個十來次, 搞得我回答到最後已經在爆發臨界點了, 但每每在快拒絕她時我總會想

如果今天蕾是在托兒所或保母家, 大概也沒人會回答他十次吧, 就讓她享受一下與媽媽作伴應有的福利好了 (但還是很抓狂..)

超愛吃藍莓, 一次可以吃下一整盒, 有時我忙煮飯時就裝一盤放在客廳茶几上讓她邊看米奇妙妙屋邊吃, 可以安靜好一陣子

有天晚餐小妮子吃藍莓時, 沒兩下就把一碗吃光光了, 一邊把碗推來跟我說還要, 還一邊叮嚀.."要好多好多..."

我才邊動作邊跟蕾碎唸著.."那麼貪心, 要慢慢吃喔", 沒想到話還沒講完蕾就各拿一顆藍莓小心的分給我跟老公

嘴巴還念念有詞 "蕾蕾吃小小的, 把拔馬麻吃大大的", 一看果真是把最大兩顆分給我們, 讓我感動到不行啊

我跟老公拼命稱讚蕾蕾乖巧, 小妮子頭也不抬忽然冒出一句"蕾蕾好貼心..."@@ 

開始有了邏輯相對的理解力. 有天早上我跟她說, 如果沒吃早餐, 就不能去樓下玩, 她想了一下立刻回我

"如果有吃早餐, 就可以去樓下玩" 真是我聰明的小女兒啊~~幫我一起折衣服時, 她順手拿起爸爸的襪子說"臭襪襪"

我回說這已經洗過不臭了, 蕾又立刻接說"乾淨襪襪", 我好喜歡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的發現她的進步呀~~

IMG_1172.JPG

小保母出現, 同伴們也要一起閱讀~~

IMG_1258.JPG

最近也挺雞婆, 硬是要幫媽媽忙, 不過常幫倒忙

IMG_1129.JPG

但令人感動的是也開始有良好生活習慣了

 

已經近兩歲的蕾, 其實對我來說已經是把她當成兩三歲的小孩在養育著

事實上媽媽並沒有太求助於書本等專業知識的幫助, 一切都只是憑感覺, 所以當不斷面對新狀況時處理是否得當也考驗著我們

最近的課題是如何在外面適時的跟蕾說不! 往常蕾跟著媽媽到超市或是7-11時, 遇到喜愛的食物想買, 蕾就會大叫去算錢

通常都是小物, 因此媽媽也都不以為意的順手結帳~不過愈來愈多的情況是蕾只要喜歡的就會緊緊抱在手上, 然後說要去算錢

對她來說這就是一個購物並且獲得喜愛物品的過程, 小小腦袋認定沒什麼不妥的

我跟老公覺得應該要適時的開始讓她了解不是每個東西都可以任意的購買

截至目前為止讓我慶幸的是他還沒在店裡大鬧要買東西而賴著不走

上禮拜吃過飯後我們去婦嬰用品店採買物品, 剛好逛到玩具區有我想買給蕾的生日禮物

爸媽抱著她詢問喜不喜歡, 蕾沒在第一時間回答喜歡, 因此商量一陣之後決定先暫緩不買, 討論後再決定

正當我們要離開時, 蕾發現我們把玩具放回架上, 因此拼命吶喊 "蕾要那個推車..." (我們想幫PoPoChan添購一台推車)

最後爸媽還是沒同意離開了店裡, 離開時小妮子眼眶泛淚, 可是並沒有哭鬧, 到車上可能因為受挫就立刻要媽媽抱緊緊...

這時候我才發現, 其實她應該不太理解為何最後不買, 但是也沒有哭喊吵鬧, 還是乖乖接受

這又給我上了一課啊!!! 如果還沒確定的事情, 不要跟小朋友說, 他們並無法體會"之後再買"或是"再討論看看"等說法

在他們心裡, 說要買就是要買不是嗎?? 幸好蕾的表現並未失控, 但是媽媽之後得要更加謹慎才行呀! 


養小孩對我來說很像是個摸索且不斷學習的過程, 有時慶幸自己處理得當

但大部分的時候經常是事情發生後, 靜下心來想才覺得剛剛好像不應該那樣處理, 也許該怎樣會比較好一點

然後開始懊悔自己沒有多看點育兒書, 才能累積更多教育小孩的智慧~~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跟我一樣呢? 老公跟朋友都跟我說要放寬心, 以前那年代爸媽沒有看書也照樣用直覺把我們養這麼大

似乎我們的行為也沒出啥亂子, 這樣想想自己心裡就比較能夠釋懷了~

蕾即將屆滿兩歲, 對於媽媽來說也意味著要面臨更多挑戰跟樂趣, 期許自己能夠持續的朝好媽媽的角色邁進!!

 

媽呀....隨手胡亂寫居然來了個那麼長的一篇, 接下來就貼貼照片說故事吧!

IMG_1221.JPG

這張我好喜歡, 雖然玩到跟小瘋婆一樣...

IMG_1188.JPG

愛漂亮的症頭依然不改, 堅持要帶上手環穿裙子在家遊蕩

IMG_1402.JPG

有天把自己蓋起來, 居然說她在"保溫"?!

IMG_1466.JPG

騎腳踏車也是她最近的心頭好, 但騎不動只會做做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