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真是一語成真!! 媽媽任性的跳過了一歲八個月的紀錄, 直接來到一歲九個月

反正蕾身高體重也沒長多少, 互動紀錄兩個月記錄一次相當足夠吧~~(好像預告了之後都會這樣發懶下去...)

進食方面蕾一直吃的還不錯, 對照媽媽我從小就不愛吃飯不愛咀嚼, 五歲前幾乎都是把東西打碎或在牛奶裡喝

一口飯可以含在嘴裡直到要發酵了還不吞下去, 外婆說蕾其實已經很給我面子了

大人份量的一碗飯加菜可以吃完, 接下來還兼著吃水果點心餅乾等, 午睡前還會討奶 (最近瘋狂愛喝奶? 怪小孩)

不過不長胖就應是不長胖, 這我就完全沒轍了 (雙手一攤~), 真的不愛長肉的話青春期去吃"轉大人"的藥好了><

IMG_0279.JPG  

我就是那麼瘦才能活動自如呀!

邁入一歲九個月了, 這個月很明顯的改變就是變皮變歡變愛哭啊, 感覺terrible two似乎提早出現了

其實我也不太感到意外, 蕾雖然生理方面沒啥長進, 但心理方面可總是呈現跳躍式的成長~~~

說話這點無須多談, 現在每天完全是以跟一個三歲小朋友般的應對來跟蕾溝通

這陣子出現令媽媽嘖嘖稱奇的字眼包括"順便", "除非", "附近", "我們兩個人", "一直一直", "一點點"

重點是這些名詞的應用還真的都精準的對耶!! 大家都沒特意教她, 但我想蕾對表達自己想法這點很在意

所以拼了命的吸收大人講的詞彙, 以後要更加小心在她面前講話才是呢!

IMG_0397.JPG

看那副表情搭配小丸子新髮型, 就知道馬上就要做賊事了~~

說到表達自己, 這點就相當固執...如果一個句子沒講好她會一再的重複講, 還會休息一會繼續講完

大家都必須要有耐心的聽她陳述自己的意見跟想法

昨晚睡覺前跟媽媽說"PoPo Chan跟蕾蕾兩個人一起睡覺了, 我們不能吵她..." (PoPo Chan是蕾最近最愛的娃娃)

這句話失敗兩次但她還是堅持一定要講完, 媽媽就躺在旁邊聽她慢慢講, 其實心裡是很驕傲的

我的女兒表達自己的時候好可愛啊!!! 過年期間她的驚人記憶力加語言天分達到了顛峰

可以背一連串的吉祥話 - "恭喜發財, 事事如意, 身體健康, 招財進寶, 兔年行大運, 紅包拿來"!!

所以帶她出門基本上會成為一個活動搖錢樹 ...哈哈!!

這幾天聽了三字經後, 開始會隨口念前四句~~"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習相遠"

不過字母與數字不管怎麼教她她都不愛, 看來會是個不愛念書不愛數學的小傢伙啊...

IMG_0407.JPG 

新年期間跟著爸媽一起跟拜年討紅包!! 

接近兩歲的她好玩歸好玩, 但脾氣拗起來時可是很麻煩的....

有著極端強烈又詭異的秩序感, 爸爸媽媽坐的位置她都規定好, 如果沒按照平常的秩序坐她就會激動的要我們換回來

吃飯堅持要媽媽餵, 拿東西堅持只能有某個人幫她, 總之就是必須按照她認定的秩序感前進

如果不依她她就會叫鬧甚至哭泣, 今天早上為了媽媽喝水誤拿爸爸的水杯跟我激動了好久...很困擾耶

最近也變得很愛哭, 如果沒有依她的喜好就會瞬間落淚 (簡直是像演員訓練班訓練出來的小戲班子一樣...)

尤其是如果跟媽媽在一起別人要來抱或是媽媽要離開更是會哭鬧不停....

IMG_0335.JPG

黏媽媽症頭變得很嚴重...最近坐推車還要牽手..

也開始變得不愛聽爸媽的話...不收玩具, 不來穿衣服, 不來換尿布, 只要是她不愛的那簡直是叫都叫不動呀!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terrible two的來臨, 但很明顯的感受到這一兩個月蕾的個性脾氣有很大的轉變

不是說完全不好, 有時候我其實同意她適時的表現出一點憤怒或競爭感, 不過over了就會變成霸道無理的小孩

聽了幾個媽媽的意見, 也分別看了些育兒書, 這個年紀的小朋友開始有自己的主見, 而且有著更嚴重的分離焦慮

很多因素都會造成他們的各種脫序演出, 看完後慶幸並不是蕾變壞了, 而是蕾長大了

所以媽媽得要更謹慎的應付她接踵而來的各種舉止, 希望能夠順利的度過這個過程呀!

IMG_0608.JPG

IMG_0639.JPG  

整個過年期間都在跟沐沐哥哥玩耍啊

最近在路上散步一定會看到任何她感興趣的東西一定會問"這是什麼東西", "他們在做什麼"

如果沒有回答到她滿意就會如跳針般的不斷重複, 真是對爸媽的一大考驗!!

值得高興的是我女兒展現了滿滿又強烈的好奇心, 我不希望遏殺她的好奇心, 也希望培養她的創造力

所以不管再古怪的問題都會絞盡腦汁回答! 好玩的是如果遇到不知道的事情我沒回答她一定不會罷休, 總是問到最後一刻...

但如果媽媽回答"媽媽也不知道耶, 我們回家一起問爸爸好不好", 她就會乖巧的接受說"好"

即使那麼小的小朋友也聽得出來大人是否認真回答或是敷衍他們呢!

IMG_0607.JPG 

把拔, 那是什麼東西呢?

扮家家酒的偏好自從媽媽買了一隻PoPo Chan玩偶給蕾之後來到最高峰

這是People出的一隻小娃娃, 可以換穿衣服, 有著各種配件, 還有接近真人般柔軟觸感的肌膚

蕾拿到之後就愛不釋手, 每天抱進抱出的, 吃飯要PoPo Chan陪, 睡覺時也要提醒媽媽把PoPo Chan帶進房間

睡覺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問媽媽PoPo Chan在哪裡, 要幫她穿鞋子, 喜歡的不得了啊!!

最近過年待在公婆家, 有一天蕾跟PoPo Chan玩到一半突然回頭跟我說

"PoPo Chan要跟蕾蕾一起回新竹把拔家", 憂患意識高漲...深怕把她遺落在台北

知道啦, 媽媽一定會幫你把PoPo Chan帶回新竹的! 這樣也不錯啊, Howard說可以開始培養蕾蕾做姊姊愛護寶寶的心理

在未來的某天如果蕾要變成姊姊, 希望她的心理轉變可以平順一點!

不過倒是很愛跟大她一點點的姐姐玩耍, 平常有點怕生的蕾遇到小姐姐都會自動討抱, 相當神奇

但僅限於大她個三五歲那種懂事姐姐, 兩歲多會欺負她那種不算!! 蕾可是很長眼的啊~

IMG_0246.JPG

IMG_0329.JPG 

蕾正在照顧心愛的PoPo Chan

拉哩拉喳記了一大堆, 媽媽的紀錄似乎越來越沒有邏輯啊, 哈哈~~

Anyway, 全職媽媽試著在每天打仗般的生活中擠出一點時間記錄女兒的點點滴滴

最大的心願還是蕾能夠每天健康快樂無憂無慮的成長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